黑与白的致命者

献给所有热爱摄影的人--2

有一个叫唐城的摄影爱好者,摄影网站蜂鸟网给他做了一个访谈。这个爱好者洋洋洒洒谈了不少他的观点,其中一些观点看来是引起了很多蜂鸟爱好者的共鸣,这个共鸣的表现方式就是引发了骂战。骂战的主要争议关于器材、关于群拍、关于后期这些方面。我觉得唐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抛砖的作用,我也就想借这聊聊我对这些的个人感受。



首先,数码摄影以及数码单反的产生对摄影世界有利也有弊!科达的破产危机说明了数码摄影在大众层面(纪念照、影楼等民用市场)已经完全替代了胶片,所以摄影的便利以及成本都使数码完全胜出,这也使摄影更进一步成为大众一个娱乐的玩具,这是数码的利。数码的弊就是因为太过廉价;只要一个家庭挤一挤都会拿出几万元,这几万元也可以买到相当不错的机身与镜头,所以画质就成了目前摄影爱好者普遍追求的一个方面,其实这也说明了广大摄影爱好者对摄影的认知上还不够成熟,也可以说是用摄影追求到的乐趣还肤浅。


关于摄影器材与摄影的意义与追求我想用婚礼摄影与参加摄影比赛这两件事做一个说明。首先,婚礼摄影的拍摄目的与器材的使用就跟参加摄影比赛以及可以拿奖就有非常大的区别。婚礼摄影是种商业摄影,第一目的是为了客人满意,对画质以及大光圈镜头的需要就很大,因为大光圈镜头可以起到重要的美化作用,可以把新娘拍摄的很漂亮,所以器材就成为了一个必要追求的因素!摄影比赛,尤其是专业方面的摄影比赛,往往追求的不是光学素质以及高级的镜头,它是侧重与摄影技巧以及创意方面,所以有些人用不起眼LOMO相机也可以拍摄出有意思的照片。如果要问镜头和镜头后面的那个头那个更重要的话,那么两者所获得的乐趣也是不同层次的,追求器材是物质上的满足,追求创意与摄影技巧上的东西,则是可以带来更多精神上的满足,这也就会决定摄影带来的乐趣的意义。



摄影说到底是一个娱乐的玩具,对每个人它的意义与价值都不同,我不觉得抬高自己贬低其他人就是种高明的做法!唐城说:“我当真不喜欢胡乱拍摄,群拍模特的活动让我觉得恶心,模特展现的情感并不发自内心,我对那些虚假的东西提不起兴致,我只拍我喜欢的人!”我觉得唐对群拍的话也就是激烈了一些,不过还是性情之言。说到底,也不过大多数人追求自己能追到的一点俗!群拍也有区别,在公园用反光板的群拍与车展会不同,酒店的私房与野外的人体群拍也不同,仔细分析这些不同的群拍,其所反映出来的俗也有很大的区别。公园与车展的群拍,我觉得是种没有自我意识的群拍,不知道自己追求的美是什么,不知道相机还能拍摄出什么有价值的内容。酒店的私房因为拍摄对象是些年轻漂亮的女性,其反映的俗就更简单了,我觉得是男人的本能的肉俗,这世界上没有不吃腥的猫!这一点身为男人我到是可以坦然接受。


俗并不等于就是个不值得追求的东西,也不代表庸俗里没有美感。就以婚礼摄影作为例子来说明,尽管婚礼也很俗,但俗也是有界限的,这就看拍摄者是这么看的。能够把婚礼摄影拍摄到某个高度的阶段,那些婚礼摄影高手是脱离了一般的俗气,说到底俗的程度是取决于摄影者本身的修养、审美以及追求这些因素。能够把俗做到大俗的人其实是可以成为大匠的,这一句大匠也是很了不起的人!


关于后期。全画幅相机与红圈镜头是决定画质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还有对光线的把握,后期是在这些拍摄前提的掌握之后通过PS对色彩、层次与意境进一步提炼的技巧。作为一个摄影师要拥有自己的风格,就肯定要前期和后期都有自己的思考,做到平均的思考才能是最后对照片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这样对摄影才不是人云亦云的角色。唐引发的争议我觉得很大程度都是人云亦云的争论,一个对摄影有自己独立思考的人,他是不会介入这样的骂战之中的。他会清楚摄影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评论(7)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