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婚礼摄影也是主题摄影

目前加大了对婚礼摄影的重视与研究力度,这当然是因为对钱的考虑。开宗明义现在是在研究西方与中国婚礼的区别。



看了一份材料,说是世界10大婚礼摄影师,去了这10位婚礼摄影师的网站,下了一些他们的照片来研究。这种研究就好像是在我研究摄影比赛那样,是在了解对方的摄影规则。西方这些婚礼摄影师的婚礼大片,可以说是技术上的大片,美姿与镜头运用,模特与背景事物的构图的运用;如果说西方高端的摄影师的一场是1万美元的话,这到也是符合这个价格的技术能力。



就审美角度来说,西方与中国的婚礼审美还是有着很明显的区别。西方的婚礼我感觉除了看重家庭价值,在婚礼这个场合中的团圆外,还有就是婚礼新人对个性的审美的追求。这种审美在客观上说,应该是和西方没有中国式的影楼有关系,婚礼包含了写真部分的需要。主观上说,是和西方人在文化个性上的因素有关,是西方人对性感的诠释。西方人在婚礼当场新娘会拍摄一些内衣的照片;有一张10大婚礼摄影师的照片给了我挺深的印象,这是一个在中国人审美当中不能认为是美女的黄种人女子,在手臂上的纹身叫我印象深刻。中国女子在婚礼上绝对是不会这么做的,我想表露自己的纹身也是习俗不会接受的,而西方人就这么做了。这个西方女子的纹身让我觉得是很美的,这种美丽就是我说的西方人对性感的诠释。这个西方女子是种冷艳的性感,这种性感打破了陈腐的观念,绝不同于裸露的庸俗。


我拍摄的婚礼在婚礼业界的好手看来是生硬的,整场下来看起来都是在发生的过程,而没有那种抓住了父母与孩子欢乐与泪水的瞬间。中国的婚礼纪录还停留在流程上,一个摄影师能力的高低的衡量标准之一就在于,他是不是更善于在婚礼上调动婚礼新人的情绪,制造出欢乐与感动的瞬间。在中国,一个婚礼摄影师要想要到比较高的价格,他的摄影师理念与技术都是同等重要的!理念先行,要使自己的价格更高那就必须体现在理念上,第一绝对不能用敷衍或练手的心态面对,其次是对婚礼的感动与欢乐这种民俗的观念和体现都要更讲究。


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中国,婚礼摄影都是关于美的行业,都是钻营于怎么用精美的画面与欢乐感动人的行业。西方与中国的区别在于,中国人审美的认识还停留在单纯的画面唯美上,而不是西方那样已经走在诠释人物的个性的风采上。中国的婚礼摄影要做到精美一方面要把婚礼过程作为一个诠释家庭价值的一个主题体现,另一方面,婚礼的主角是新娘,这是一个人像作业的问题。


我觉得婚礼拍摄多了肯定是个叫人烦躁的职业,当一个人干久了且价格也都达到2000一场以上的时候,那他的热情就会缺乏。对于那些婚礼摄影师的新兵来说,如果没有一个理念一个主题的话,那他也不知道自己拍摄的意义是什么。了解婚礼摄影对中国人的那个价值就显得很重要了,这个就是婚礼家庭价值的突出之处。另一方面,婚礼摄影是个服务行业,摄影师和饭店里的服务员没有本质的区别,在拍摄人像的时候要有耐心,还要投资买70-200。


中国婚礼摄影里的人像,说是唯美我觉得不如说是在新娘身上放糖这个说法合适。



巴姆比·坎特里尔 美国加利福尼亚: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