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关于黑白作品

我于2011参加过一个摄影比赛。 比赛要交一张光盘, 光盘里需要添一张表格, 有作品阐述, 自我表述事项等, 还有要求为每张照片起一个标题, 并交代照片的拍摄时间, 以及拍摄所用的媒介, 也就是指是数码还是胶卷拍摄的。 比赛规则是提交5--20张照片, 我最后是交了14张, 我是用数码冲洗设备洗的, 结果就是全部黑白照片都偏色, 要么是发青要么就是发红; 比赛规则有4个要求:观念表达力度~~摄影语言把握~~自我表述~~作品媒材。 如果说观念表达与摄影语言这2项占了60分, 那作品媒材就有20分; 我是连最后20名都没进去的人,除了观念与摄影语言的60分没够外, 我的作品媒材的20分也没够,因为我的黑白照片是偏色的, 所以评委也就看不出我对照片黑白灰方面的讲究与造诣等能力。

 

我以前是使用国产的乐凯胶卷, 我对冲洗药水的稀释比例以及药水的温度与时间讲究得都很粗糙。 今年我看了某人使HP5拍摄的黑白照片就给我很大的震动, 使用依尔福的纸洗出来的层次叫我不得我改变自己的想法。 下决心换胶卷, 抛弃乐凯换成依尔福PAN100。 众所周知黑白照片就是黑白灰的组合, 而构成黑白灰的关键就是黑白胶卷对层次的控制, 在这点上乐凯胶卷就是问题多多;遇到高光就会溢出, 而且胶卷的层次也不都稳定。 也只有好的黑白胶卷才能做到对黑白灰层次的控制稳定, 比如说PAN100说的是“丰富的亮部与暗部层次”, 这就是PAN100这种胶卷的特点, 只有好的黑白胶卷的层次保障才能在后期PS上有更多的余地。

数码黑白与黑白胶卷也是个有意思的话题。 以我的经验看来, 数码黑白还是一个不成熟的技术, 与黑白胶卷比主要的欠缺是在质感与黑白灰的在画面里过渡上的差距。 摄影师与摄影爱好者之间存在的差距, 是关于拍摄目的上的区别,摄影师是要用一个系列说话参加比赛或办展览。但凡严肃的摄影比赛最后必须是以纸媒出现, 即把作品打印成照片! 打印的结果立刻就会使数码与胶卷之间的差距拉大, 数码黑白在黑白灰的古朴质感, 以及画面灰的过渡上的缺陷会直接影响到作者对题材的把握, 质感不足也是会削弱摄影师对于自身作品力量的给于。

 

摄影师拍摄一个系列最好是自始至终使用一种胶卷。 每个牌子每个类型的黑白胶卷的特点都不一样, 摄影师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与需要具体选择某种胶卷; 摄影师的系列里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共性, 始终使用一种胶卷的好处就是这一种胶卷的特点更有利于保持系列的共性, 同时配合一种药水的稀释比例与冲洗的温度、时间也会使这一种胶卷的特点得到更多的诠释。

 

摄影师对于黑白灰具体理解的不同以及运用, 是直接与他作品的摄影语言密切相关的, 我今天推荐一位叫Anders Petersen的瑞典摄影师。在我看来他也是一位拍摄冲突的摄影师, 与我曾推荐的那个叫迈伦。佐尼尔的摄影师也都是拍摄揭示人类黑暗的摄影师。 这个叫Anders Petersen对黑白灰的技术的运用也是叫我欣赏的, 他的黑白高反差使灰得到了更大的突出, 这种灰的突出很有效渲染了了他画面中人物的感觉, 这种感觉使他的作品个人气质更为突出。

 

一个摄影师既然选了黑白作为他的方式, 那就应该更加充分研究黑白摄影在视觉上的特点。 充分了解各种技术与黑白灰的组合元素为自己所用, 加强自己系列作品的共性不在于是不是得奖, 而在于这些手段确实是会使自己系列作品那种个人能量得到更大的延伸, 这也是对画面讲究上所必须有的深入研究。

 

 

以下为瑞典摄影师Anders Petersen拍摄的精神病院:

 

评论(1)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