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只出40张

我个人对拍摄冲突的摄影师一直是偏爱的,这其中中国的摄影师我挺喜欢卢广的。每次看他获得2009尤金。史密斯人道摄影奖的系列照片,包含着动容和爱不释手的感受。

我电脑里存了38张卢广获奖的作品,我反复反复地看,就是为了汲取我需要的营养。这38张里除了水污染~~土地污染等等外,也就是污染对人的伤害了,这也是最抓人的部分。这38张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2张童工的照片;我曾写过一个《没有体面又何来尊严》的日记,这里面就谈了当今社会底层的人们的体面与尊严的问题,看到童工的照片就会更真切的知道,当今的中国人的尊严被现实扭曲成了什么样子,而这才是真正震撼我的部分!

 

参加摄影比赛,题材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不够热点,不够深度的题材既不能打动评委,也不会将摄影师自身的内在力量迸发出来。这一点来说,卢广之所以能够获奖,他的题材也是个重要的因素。环境污染这既是当今中国最激烈的社会矛盾之一,也是国际关注中国的一个热点;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也走过了欧美列强曾经走过的路,卢广证明的这一点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40张系列作品。一个摄影系列只出40张,意味着一个摄影师的自信与精练。在这40张之中,一个摄影师用40张照片写出了一篇文章,他用40张照片把自己对一个问题或是一个看法淋漓尽致的表达到位,这就是我说的摄影师的自信与精练;把自己感情的血肉铸就在这40张之中,值得叫人反复去看,这才是一个摄影师应该有的意志力!

 

40张除去精练的要求外,再有一点就是系列作品所产生的共鸣力量!之所以是系列在于拍的都是同一类型的内容,以卢广来说,他这个系列拍摄的都是与环保污染有关的题材,正因为这种内容的集中,观众才能具体看到环境被污染对人所产生的腐蚀。系列所产生的共鸣强化了这种震撼的力度,这也就是摄影师题材的力度产生的力量!

 

卢广作品

评论(35)
热度(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