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不入俗流

拍摄婚礼总是会遇到一些“极品”,比如说我听别人经历的,有一次去大连的农村拍摄,拍摄完成回大连的过程中,新郎的朋友给开车回来的,这位“极品”开车的还问婚礼摄影师和摄象要了40元的车钱。婚礼摄影认为客人非常不尊重自己,就提高了婚礼的要价,新郎取片的时候就问为什么,摄影师就说了为什么。最后是客人加钱把片儿给拿走了,新郎还痛斥了他这位“极品”的开车朋友。

 

大连的婚礼摄影其实非常庸俗,说白话也就是爱花钱摆阔.拍摄婚礼伺候的也就是所谓的有钱人,因为是所谓的有钱人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钱人。2012.10.7,在大连的希尔顿酒店见证了一位“有钱人”阔气的婚宴。新郎

说是开企业的,在婚宴现场新郎不断感谢自己的父亲。说想考某重点初中没考上,自己父亲找关系上去了。又想上某重点高中没考上,父亲又找关系上去了。考某名牌大学没考上,父亲花钱送去英国剑桥大学留学了。新娘是上海人,也是父亲不断忙活相亲的成果,总而言之一句话,今天新郎的一切都是父亲忙碌的恩劳!

 

5星酒店的婚宴,摄影摄象等工作人员是不能吃的,我们也就吃了一份20元的鱼香肉丝盒饭。对此摄象是抱怨连连,当然,这份饭菜摄象也不屑的没吃了。婚礼有个习俗,就是临结束的时候,新郎新娘家会给一份礼盒,里面有烟有糖,最高档的烟我见过软中华,最低的红双喜。就是这份礼盒,这家也没有给。成熟的人当然也不能当面去说这些事了,可新郎家不尊重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的方式还是叫我很不爽,摄象连连说:“唉!我们这些人连民工都赶不上啊!”要是不差钱没人没伺候这些所谓的有钱人,咱说白话了不就是群钱孙子嘛!我也是为了多赚点胶卷钱,也就伺候了这帮孙子。我说自己至今都认为是婚礼摄影圈子里的局外人,因为,我见不惯这些满身铜臭污垢的所谓有钱人。

 

见到大连棒槌岛海滩上拿着70-200在拍摄,且是很多身着婚纱的人们,我就具体的知道庸俗这个词的定义是什么了。如果是我,长期靠这个婚礼摄影师的行业继续,我自由的心也会丧失,这就使我必须更深刻的思考自己的人生。凡高37岁的人生与一个90岁的人的生命的区别是很明显的。生命是一个关于过程和质量的问题,90岁的人生的过程和内容是关于老婆孩子,退休金以及医疗保险这些内容,从一开始我的人生过程就不是为了这些在奋斗!

 

我拍摄婚礼始终存在的问题是心理上的冲突,就跟我说的我认为自己是这个圈子里的外人。我追求的不是退休和医疗保险,我要成为一个能够超越庸俗的摄影师,在这个意义上我不适应婚礼摄影圈子那也就很正常了.要成为一个超越庸俗的摄影师,首先就必须保持住自己思想的独立~~审美的独立,这样才有积累成为超越庸俗的摄影师。我不是一个会拿婚礼照片当作品的摄影师,因为我不觉得婚礼的作品可以达到作品层面, 摄影师所谓的作品是要代表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 摄影师也是要拿作品说话的。

 

我不会完全拒绝继续婚礼拍摄,这是看在钱的面子上,但我也会一定程度上与婚礼保持距离。如果说期望长命白岁也是种俗的话,那么我可以舍弃这一庸俗。

评论(1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