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看街拍好手

批评家林路的博客,其中就看到了一个叫商根顺的人的作品,我觉得这算是一个街拍有水平的人,也就把他的作品下到电脑上反复看了几次。


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看不同的人是可以有衡量自我的参考价值,看到自己有什么还缺什么。


首先。商根顺这组19张的作品是应该花了心思挑出来的,从构图以至摄影语言等技术的运用上说都是见到水平的。其次来说这组作品的问题。街头摄影出来的系列有个必须有的标准我觉得,是必须有一个主题,或是应该说是标题,通过系列作品反复反复在贯彻这个标题,这就是系列作品的主线。比如说卢广获得尤金。史密斯摄影奖的那个环境污染的系列,他作品的每个画面都始终在围绕着环境污染这个主题在展开,这一个系列看下来,观众就可以了解环境污染这个问题对环境对人的伤害程度。这一点来说,商的作品就显得散乱了,缺乏一个始终都在强调的主线。他的作品概括说来,他选择的是都市人生活的某些片断,可以看到都市人生活的冷暖,他的问题也就是不够突出,不能突出一个核心的思想主题。


由于商的作品缺乏一个核心的思想主线,要从作品的共性这点来说,他的作品就产生不了强烈的共鸣。我反复看了几次他的作品,觉得由于散乱的问题就导致他无法产生一个叫观众记忆深刻的思想感受出来。说起主题的共性我想到了另外一个人,他的名字叫郑君,这个人获得了2012蚂蚁摄影奖。这个蚂蚁摄影奖是一个叫蚂蚁摄影论坛的成员自发捐款10000元组织出来的一个摄影奖,来自四川南充的郑君以一组反映他家乡南充拆迁的作品获得了该摄影奖,该论坛找了摄影家吴家林做评委。关于郑君为什么能得奖,吴家林是这样说的:“这是一组很好的图片故事,是当今中国的中、小城市建设,旧城改造、变迁的一个缩影。作者紧紧抓住城市建设变迁这一主线,真实地记录了城市变迁过程中典型而异乎寻常的场景,其中不乏超现实场景,有焦虑、无奈,也有期盼、欣喜……可贵的是作者摆脱了一般性的记录手法,具有主观个性化的选择和较好的艺术表现,使作品更真实感人。选送的十幅作品,内容编辑得当,并有统一的水准。”因为郑君的作品《我的城--2012》有了拆迁这样一个主线,所以他的作品就有了一个更高的起点。


参加过比赛的人都会有个经验,就是要给自己的照片起编号,根据比赛规则确定从001到多少,这个编号实际上就是作品排序的问题。


作品排序是保证整个系列作品整体的和谐程度,也是保证作品在共性上得到更好延伸的问题。这点来说,郑君做的就算是很好了,他的10张系列作品都是用横副拍摄的,而且构图与拍摄的距离感控制上整体也都平均,这也就是吴家林说的“内容编辑得当,并有统一的水准”。


一个拍摄系列的摄影师,拍摄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也是需要考虑是用什么焦距的镜头,是中景还是特别用的更多。因为使用什么焦距以及拍摄的距离感是直接决定风格与最后排序的问题,我想这也是提醒立志拍摄系列作品的摄影师最应该注意的一些基本的经验。



商根顺作品:





























评论(6)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