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与白的致命者

献给所有热爱摄影的人

我2011参加过一个摄影比赛,结果是连20名都没进,这是一次给我非常刺激的事,应该说是我的自尊心被打了一个耳光,所以我做了很多改变,我没有屈服放弃的心,我依然要继续前进,下面我就分享下我失败的总结以及我觉得如何成为更出色摄影师的思考。我挑了15张照片参加该组织的比赛,等了大致是2个月时间,结果出来我落选了,该组织的告示说明他们是在“观念表达力度~~摄影语言把握~~自我表述~~作品媒材”等等因素考虑之后决定的,也就是说我没有达到这几个标准。

 

在我失败之后,我着重参考了一个叫黄京的摄影者的《看的纯粹》,他于2011年参加了徕卡奖的比赛,他得到了徕卡最佳新人奖。他的12张《看的纯粹》每一张都做到了“纯粹”,按照我参加比赛组织的标准,他的“摄影语言把握”非常到位;一个摄影者要想更上一层楼就肯定要走主题和系列的路,就好比写一篇文章,摄影语言就是一篇文章的文字和修辞,就是关于怎么讲解文章思想的手法,而基本就是做到文要对题,只有这样作者对于文章的诠释才能更深刻的叙述过程,这也就是我比赛失败的第一个理由,我没有主题和系列化我的作品,当我拍了一堆的照片,这些照片最后不能组成一个统一标题的作品,这是我摄影语言的失败,“摄影语言把握”不到位当然也就说不上“观念表达力度”了。

拍摄街头的摄影师都有一个问题,所谓什么都有等于什么都没有,照片拍了一堆,发现在形式上或主题思想上都无法做到统一,因为编辑也是考验一个摄影者的重要能力,拍系列要讲究所有照片都要在一个标题和主题思想之下,或是在一类风格之下,黄京在这方面的能力也是得到了体现,他每张作品都有一种动静之间结合的手法,这类风格整体既统一,又能做到每张风格都富有变化,所以他拍的风景也有,动物也有,人物也有,尽管这些拍摄的内容不同,可都在他的风格之下获得了统一,所以我不断看后明白他得奖是必然!


画面质量和后期一样的重要,我抛弃了乐凯胶卷就是说明,一个摄影师对高质量画面的追求,实际上是他对一种“身临其境”的要求,出色的摄影师的作品,总是能把观众带入到他想要的那个意境里去,尤其是要达到办展览的程度,这一点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如果说我是个喜欢阴暗的摄影者,那么我就想要把观众带到那个被撕碎的感情中去,好的画面层次就是保证了这点实现的前提要求,所以一个好的摄影师不应该是为了追求糖水美好的焦外,而是要懂得传达他内心世界的人。

一个摄影者要想在摄影的领域内有所成就,就必须有他人没有的特色,即所谓与众不同!主题化系列化只能叫一个摄影者少走弯路,尽可能明确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但还不能保证就有自己的特色。批评家林路说过这么一句话:“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将你的个性和天分发挥到极致,创造出属于你心灵世界的视觉语言”,这句话说明的就是,一个摄影者选择拍什么不重要,重要是不是能在作品之中贯彻自己的信念,并最终在作品中铸就自己的灵魂!能在多大程度上融进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就决定了一个摄影者成就的多少。

评论(18)
热度(234)